Sunday, March 11, 2018

佇足

相識的陌生的,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像是一本書有著自己的故事。而你是匆匆走過,隨意翻一下,還是佇足並深入的去閲讀這本書呢?以前我會挑書看:和我個性不合的,沒興趣的,或是沒能力看懂的,···一律排除。但自從我有機會接觸很多人之後,驚訝於每個人的不同性,發覺大家都很有才華,看法想法獨特。更有趣的是同一人,第一次見,第二次見,第三次見,接觸的次數及時間多了,對他的看法也一再再的改變。漸漸地讓我領悟了一件事:看人或事真的不能只看表面,深入再深入,態度才會客觀,評價才不會失之偏頗。

有一次參加團體旅遊,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當然打扮亮麗的人一定馬上就收服了衆人的目光。有一對夫婦,先生矮胖有點土氣,可是他相當勇敢穿了一身與他外表相反很時尚又讓人看了會打從心裏佩服的裝扮。而太太呢,大大的太陽眼鏡,濃濃的粧,埃及艶后的髮型,模特兒的身材配上色彩鮮豔的外套及貼身牛仔褲,外加一雙大紅球鞋,完全無法看出她的實際年齡及真實長像。女朋友?不可能!因為身後馬上湊上一對約莫30的男女,親密的喚她一聲~~媽!接下來的第二天......在她不經意的拿掉了幾乎遮住半張臉的太陽眼鏡,看到一對非常長又捲的假睫毛,還有像塗牆壁般厚厚的一層粉,不過好像要剝落了,想來是因為皮膚粗糙粧上不去。第三天.........肯定是睡過頭,在大伙的等待中一家四口衝上車快速就位,咦?埃及艷后怎麼頭髮變稀疏又花白!之前烏溜溜的原來是假髮!第四天..................圓桌吃飯她剛好坐我旁邊,粗糙的手一看就知道是做粗活的人,這麼近距離看一個人任何外表的細節都是逃不掉的,她的台灣國語,談吐及用字,在在都點明了她的出身。慢點⋯別誤會了我,看下去!一頓飯的功夫我從原本的有點.......變成了欽佩!.......她從護專畢業到醫院工作.........因為疼惜決定照顧老人........之後和先生開了家安養中心日夜陪伴著某些依賴她的老人家。把屎把尿的不是自己的父母,承歡膝下的病弱對象更不是自己的雙親,可是她快樂的做著這些事還有計劃著未來的種種,.........好偉大,好偉大的人!那雙粗糙的手根本像二枚勲章,記錄著她無私的奉獻及滿滿的愛心。

要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需要人與人實際上的接觸,惟有通過一次次的交流才可能產生人與人之間的了解與信仼。重點是人,一群有能力有熱情的人,所以我想鼓勵朋友們勇敢的走出來展現自己,讓别人看見你,一旦有了優質的群體大家貢獻畢生所學,方可能合力完成一些創舉。有了這幾個月的領悟,我從此不再限定自己只閲讀某種類型的書,每一個作者都很用心在自己的書上,也值得他人的欣賞及鼓掌,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微笑老後

 · 老了能認老,人生就幸福        隨著年齡漸長皺紋斑點一點一點的爬上臉龐,為了抗老用盡各種心思只會讓人變得不快樂,凡事不要強出頭,60歲以後要退居後位,不要為了日漸下滑的體力而感到難過,期許自己減少慾望輕鬆度日。 ·  人際關係要懂得放下        不要一直想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