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8

什麼?公車!

三輪車,計程車,小時候每次和媽媽一起出門,這2種交通工具之一早就已經在大門外等候著。如果是去外婆家,外公則會派他的司機開著很氣派的進口車來接我們。這其中我最喜歡也最不愛的是三輪車,因為早期都是用人力踩的,我還小沒問題,可是我家曾媽媽胖胖的,一坐上去車子馬上下沈許多,看著車夫很吃力的踩著,我心裡真覺得他好可憐!還好後來的三輪車都改成電動的才稍稍緩和了我心中的歉意!那又為什麼是喜歡呢?⋯涼風徐徐下車慢慢前進,有時候我一邊吃著冰棒一邊觀察著沿路走過的人們,惟一令我不解的是:那些在路上急行的公車是給什麼樣的人搭乘呢?明白了!是學生⋯等我上了高中進了大學開始和這個交通工具扯上了關係,車來了大家就一窩蜂擠上去,在車上不是背英文單字就是打瞌睡,要不就是你一言我一句聊著考試內容或成績,我還真的沒去注意還有什麼其他人在車上。

結了婚我搭先生開的車,要不就是我的拿手招式⋯⋯揮揮手一部小黃就衝到眼前了。這個惡習什麼時候結束的呢?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讀大學的二女兒在學校不知和同學聊到什麼,她好奇的問:你媽為什麼要去搭公車?那不然要搭什麼?計程車啊!媽媽不是都應該搭計程車嗎?什麼?妳媽也太⋯⋯了吧!當晚她回來說了這件事,也不知突然是有什麼物理變化或化學反應,反正我竟然心中產生了羞愧之心。之後我每次出門舉手準備⋯揮時~,去搭公車吧!(心裏有個聲音告訴我)⋯唉!帶著有點哀傷的心,抑制住想哭的感覺,抬起沈重的腳步,一步歩朝著站牌走去~為了讓自己不那麼難受,我和自己做了約定⋯來回可以一趟公車一趟計程車⋯後來還去嘗試捷運。回想第一次到捷運站,拿著一個圓圓的塑膠幣根本摸不清該拿它怎麼辦?放在這上面感應一下⋯一個學生教我的。


可現在不一樣了我很會搭捷運,不過比較喜歡公車,它像小時候的三輪車,一站一站的走,車上的我看著沿途的行人和建築物,想著⋯⋯如果曾媽媽還在我也不會擔心她一上來車會沈一下,(現在坐在車上的我比當年在三輪車上的她年紀還大,曾媽媽只在這世間停留了56年),如果她還在我一定陪她搭公車,告訴她 ⋯⋯  媽媽也是可以搭公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微笑老後

 · 老了能認老,人生就幸福        隨著年齡漸長皺紋斑點一點一點的爬上臉龐,為了抗老用盡各種心思只會讓人變得不快樂,凡事不要強出頭,60歲以後要退居後位,不要為了日漸下滑的體力而感到難過,期許自己減少慾望輕鬆度日。 ·  人際關係要懂得放下        不要一直想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