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黑板

「衛生股長,擦黑板」、「衛生股長,清板擦」、「衞生股長,黑板太髒,下課後用濕抹布清洗一下黑板」,喔!喔!喔!誰讓我這麼雞婆自告奮勇當什麼衛生股長。

每個老師上課都在黑板上寫下一堆「這很重要」「那很重要」的東東,下了課我就得努力的擦、擦、擦,然後再拿著板擦到教室外的走廊用木棍拼了命的打、打、打,要把板擦上的粉筆灰打散,飛啊~飛的~往往弄得我自己満身満臉的白粉。

喔!喔!喔!下學期再也不當了!可是⋯唉!真的就只有笨蛋才會傻傻的去當什麼衛生股長(還是自己貼上去的),這等苦差事哪個儍瓜會接!一旦沾上了邊,每學期都被「衆星拱月」的又登上衛生股長的寶座,説什麼我很稱職,很愛乾淨,沒有人比我更適合⋯之類的話,擺明了全班整我的嘛!

真的怕了這黑板,每次站在它前面就搞不懂,明明是深綠色不是黒的,為什麼叫它「黑板」?上了國中英文單字𥚃出現了blackboard,原來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 ,是這樣吧!長長的黒板幾乎佔據了教室前面牆壁的空間,老師站在墊高的講台上左右來回的拼命寫公式,口沫橫飛聲嘶力竭的交待重點,還不忘規定大家雙手要放在背後,身體要坐直認真聽課,只有要我們抄東西時才可以把手放在桌面上。

這些大人腦袋𥚃真不知道在想什麼,怎麼會想出這麼個奇怪的規定,他們為什麼不自己先試試看用這種姿勢坐上個40分鐘?根本,根本是在折磨小孩子,以前的學生就是這麼聽話,被打不縮手被駡還慚愧,就是...乖!可這黑板之於我....喔!喔!喔!恨死它了!

你有看過教書不用白板(時代變了)的老師嗎?我就是啊!不是因為小時候留下的陰影啦!一個字:懶,另二個字:字醜。我的班級是混著上課的⋯有小學生,有國中生,也可能出現高中生,反正一班上課大概10個左右的學生,按著他們來的時間出現課堂上。

每一個孩子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學習袋,我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坐在孩子旁邊單獨授課,還沒輪到的孩子就從自己桌面上的資料照著我排的順序,或聼力測驗、或翻譯、或考卷的一一往下進行。我上每一堂課之前都必須花很多時間準備教材才能讓學生每堂課都學到東西而又不會呆坐等著我。

孩子們喜歡上我的課,因為我讓他們可以很隨性很自由、如果遇到學習上有困難時可以聼聽音樂放鬆一下,累了也可以小睡一下再繼續,更棒的是還可以邊吃東西邊寫。我總在桌上擺放一堆食物,因為自己想吃,所以乾脆大家一起吃。

至於那掛在牆上的白板⋯喔、喔、喔,我們會在上面畫上飛鏢的靶,下課休息時間大家會拿著一頭有磁鐡的鏢去射白板上的靶,比賽看誰得的分數高。蠃的人可以吃冰淇淋或珍奶一杯,所以這白板是一定要有的,再說一個沒有白板的地方怎麼稱得上是教室,對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世界是一場派對

 ****** 誕生於世並不是我們的選擇,也沒有人問過我們是否同意參與,更沒有人提供我們操作手冊。但是我們就在這個世界上了,必須行動也只好行動,要在有限存在於世的時刻創造出某種意義。 以前總是喜歡把時間填的滿滿的,有事做有人陪,忙忙碌碌中過完一天覺得充實,而當獨自面對孤獨時卻心生...